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基层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 把握总体要求 东方医院护理部以三全管理体系提升专科护理能力与人才梯队建设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护理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其中“十最”中医护理岗位荣誉树(服务之最、技能之最、素养之最、形象之最、师承之最、创新之最、教学之最、传播之最、协作之最、科技之最)及65万人线上观看的展示中医护理特色专场直播成为亮点。依据《北京市“十四五”中医护理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中医护理,以中医护理传承、职业发展规划、研究创新、临床护理服务、国际传播五大方向,积极推进护理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强化护理管理内涵,提升优质护理服务能力

  护理部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实现网络化质量管理,形成三全(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全员管理)的三级管理体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护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标准,优化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五个护理学组及质量管理小组作用,落实加强督导评估作用,督促各质控组确实落实各自的质控职责,做到临床一线护士为主要质控人员目标,发挥其“自控”、“主控”作用。

  二、突出中医护理特色,提升中医护理专科服务能力

  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护理工作,推动护理事业发展。围绕专病、专项、专症、专科“四专”体系,推进中医护理门诊标准化建设。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改善患者不适症状,扩大中医护理门诊服务外延;以第一批“一证一品”专科护理示范病房建设为模式,全面推进开展“一科一特色”护理服务项目,鼓励科室将中医特色护理和优质护理服务的概念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护士的中医护理水平。

  三、精进人才培养,筑建合理梯队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使中医护理专科得到长足发展。遴选第二批中医护理专项技术人才,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改善患者不适症状,提高专科专病的服务能力。建立中医护理传承工作室,打造具有高专业素养、富有人文精神和出色技能的护理人才队伍,形成“东方护理”培养新模式。培养出服务、技能、学术、创新、素养、教学的 “六全型”中医护理人才,获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护理高质量发展岗位荣誉工程“十佳”荣誉树单位;荣获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中医护理高质量发展岗位荣誉工程”服务之最、技能之最、素养之最、形象之最、师承之最、创新之最、教学之最、传播之最、协作之最、科技之最“十最”护士荣誉代表人物。提升了岗位荣誉感、职业认同感、成长获得感,促进了护理队伍全面提升和发展。使更多护理人才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创造实绩建新功。